close

 

 

 朱唯楨 同學.JPG  

考取學員: 朱唯楨

考取學校/科系:

國立成功大學/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乙組 正取
國立成功大學/資源工程學系 丙組 正取

畢業學校/科系: 國立聯合大學/經營管理學系

最感謝的老師: 楚瀚

建議讀書方法:

雖然是商科學生,但是因為大一、大二很混,因此基礎課程幾乎是從零開始。而大一大二也因為打工的關係,直到大三才決定要報考研究所;大三暑期的正課班才真正接觸到完整的課程,因為自知底子比別人差,所以用功的時間也相對比較多。 1.在暑假時,試著跟上老師的進度。"不翹課"是上榜的重要關鍵,雖然老師教的量很多,且上課時間也比讀書的時間多,但只要抓到時間,一定要想辦法趕上老師的進度,不然等到後來要認真讀一遍時,就會發現要讀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,看著厚厚一疊的講義書真的會不想讀!所以適時的消化進度是最重要的。 2.呈上所述,在暑期時,應該已經想辦法複習過一遍了,最晚最晚在九月底前一定就要先讀過一遍。 3.在10到12月時,統計應該開始算其他額外的題庫:例如1000題或700題。統計跟著楚瀚老師的題庫班方式,試著不要看答案先自己算,然後等老師給完解答後,再算一遍,統計的實力會大增,而且也可以養成自己不依賴解答的習慣,畢竟研究所考試題目下面是沒有答案的。經濟學則建議再讀第二遍,讀第二遍的同時,將每章的重點整理成A4大小的紙(也可以用活頁紙),以加深印象,也方便以後找答案。接著再做題庫班的題目,對於經濟概念會有很大的幫助。平常也須多看報紙,並從中聯想相關的經濟問題。而管理學方面,除了不斷熟讀陳弘老師的講義外,平常更要多閱讀商周以及報紙等,將有用的管理概念抄下來,盡量作專屬於自己的筆記,以便在考試用到,可寫出不一樣的答案。 4.1月到考完為止:現在考試時間越來越提前,要多念很多遍,其實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。所以我建議在1月開始,試著做要考的學校的考古題,抓出重點章節,然後再進行細讀,這樣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。而考古題建議同學要早點蒐集,免得到最後才要蒐集的時候會很麻煩。考古題的年度,建議大家至少做5年;有些學校甚至會出一模一樣的考古題題目,所以考古題是很重要的! 雖然說了那麼多的方法,考試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恆心跟毅力。大三大四很多人必須面對專題的壓力或者重修,所以你必須想辦法克服!建議考生平常如果真的念不下去就想一個對自己最有效的紓壓方法。另外還要找尋陪伴自己讀書的好夥伴,不要讓讀書變成一件很孤單的事,可以找幾個同學一起在圖書館讀書,一起討論問題,一起互相鼓勵。堅持很重要,不能因為考完一兩間就放鬆,在還沒上榜之前都不能放鬆,直到自己的名字印在榜單上! 而選考策略當然也是很重要的。在報名補習班之前,就應該先選好自己未來想考什麼,需要哪幾個考科,才能知道自己該往那個方向努力。可以多跟老師聊天,老師人都很nice的,去了解每一個系所未來的方向,有些名字奇怪的系所,其實未來說不定是很有發展性的。 建議考生不要投入所有心力於競爭最激烈的那幾個系所,以管理學角度來說,這叫"藍海策略"。找幾個報考人數較少的科系選考,當作給自己的後路,但前提是你要知道該系到底在學什麼,且你會願意去讀,否則考上了不想去讀也是浪費錢。 重點還是一句話:堅持到底。能夠從暑假堅持到最後的考生其實不多,我相信只要願意堅持,其實研究所並不會那麼難考。 

建議參考書目: 統計學:張翔700題 張子傑1000題管理學:陳弘是非選擇1000題 500題

考取心得或感想(給學弟妹的建議):

能夠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大學,考取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-成大工管系,我真的要感謝許多人,謝謝你們陪伴我走過這段我人生追求最後一個學位的過程;楚瀚老師、陳弘老師、王喆老師是首先一定要感謝的。另外還有跟我一起努力補習奮鬥的好夥伴們、學校同學及老師、補習班的班導及工讀生們等曾經對我伸出過援手的人們,真的謝謝你們。不論是我在讀不下書心煩意亂時,或是身體不舒服沒辦法專心聽課時,幸好有你們在我身邊,讓我不致於胡思亂想到放棄的地步。建議學弟妹平時就要多做好事多說好話,知福惜福,為自己積點陰德,不只為了對付這場考試,更為了自己無限的未來,就忍個幾個月吧,我相信這一切是真的值得的。希望可以給學弟妹們有一點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大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