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考區學員:鄭博元

畢業學校科系國立交通大學 機械工程學

考取學校:國立台灣大學 機械所 丙組 正取

國立交通大學 機械所 甲組 正取

國立交通大學 機械所 乙組 正取

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所 甲組 正取

國立清華大學 工科所 乙組 備取

 

考取心得:

 

其實認識我的人,都知道我的大學成績並不是很好,意即我在課業上的基礎其實等於零。升大四時,毅然決然地開始每周上周易老師的課,從頭學起。 感謝周易老師,用深入淺出的教法,搭配老師上課的精選例題,一邊上課一邊做題目,在短時間內看大量的題目,吸收基礎原理,慢慢開始喜歡上這個科目。工數在大二時是我的噩夢,除了常常不知道在學什麼之外,更常不知道算了半天算出來的東西是什麼。上了周易老師的課之後,老師除了工數之外,常在上課時給予鼓勵,讓考生在念書之餘更清楚自己現在考研究所的目的,讓我受益良多。 未來如果有學弟妹問我工數要如何學習,我想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應該就是周易老師吧!

 

學習方式: 首先清楚的了解自己在念什麼。身為理工組的學生,以前不懂念書方法時,常常花很多時間看了很多公式,隔了一天不但公式記不起來,甚至連原理都不懂。 個人習慣在念書前先翻目錄,先了解欲學習的單元以及章節目的,不用急著背公式,反倒該先把原理看懂,看懂原理後再去看公式會節省很多回頭看的時間。身為一個考生,我認為重要的在於念書的效率而不在念書時間多寡。

 

各科準備重點: 工數: 我工數是上周易老師的面授課,基本上我認為工數沒有什麼地方不是重點,所以全部的單元我都當成重點在念。補習的好處在於不用自己規劃念書進度,照著老師上課的節奏,上課認真聽,回家後複習筆記兩三次就好,花太多的時間不見得有預期的效果,念得差不多時就可以換科目念轉換心情。個人認為微方、LAPLACE、傅立葉、向量以及線代的基本觀念讀懂,基本分數就會有。

 

考古題練習方式: 考古題我個人是留在最後一個月才開始寫,因為感覺念的不夠去寫考古題就像沒念完上考場一樣,每次寫考古題都給自己限時間,當作真正考試在寫。一開始其實寫得很挫折,除了分數不高之外,看到詳解一些神乎其技的解法常常覺得自己還念不夠。直到開始習慣題目出法的時候,分數才開始慢慢提升,慢慢找出自信。基本上考古題在最後複習階段都要拼命的寫,特殊題目值得看三次以上的就畫上星號,需要再複習一到兩次的畫三角形,重要觀念題用螢光筆標記,如此重複複習。準備推甄的方式: 我將推甄大概的準備分成兩個部份,其一是備審資料的製作,其二是口試的準備。以下這兩點分開說明。

 

備審資料的製作: 備審資料的製作在準備推甄的過程算是比較花時間以及心力的部份,由以下介紹

 

(1)自傳以及讀書計畫-這個部份應該是花最多時間製作,然後教授花最少時間閱讀的部份。準備上就簡單乾淨就好,將自己想表達的表達清楚,用表格是一種很好的方式。忌諱放過多的資料,除了浪費紙張也更讓教授懶的去翻,教授對你的爸媽做什麼行業不會有太多興趣。個人建議自傳跟讀書計畫各一張A4的紙就好,簡單扼要。

 (2)推薦信-雖然說有點可有可無,但是如果有認識大咖的老師又關係良好的話,就盡情使用這種關係吧!

 (3)重要的證照(外語能力)和獎狀或其他得獎證明-注意只要放重要的,小學時候科展就免了。

(4)專題-專題是能放就放的,專題不用強但能放就放,有總比沒有好。另外要注意就是專題的東西不用難是因為,放太難的就很容易被問倒,所以自己做的東西一定要清楚弄懂,這樣就夠了 %%備審資料真的會有人認真看的其實就是排名跟成績單%%

 

口試準備: 口試準備相對備審資料比較自由,準備口試由以下介紹

 (1)思考-培養思考的能力從平時就要累積,口試大致上不會有很難的問題出現,都是由基本觀念出發,愈問愈深,如果觀念清楚就不用擔心太多。名詞解釋以及公式解釋這是基本中的基本,平常對於細節多注意在這方面就會看到成效。

 (2)英文-理工科推甄四大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就是英文,可能口試秀出一段英文短文就要閱讀跟翻譯。像其他科目一樣,這個部分沒有速成的方法,單靠平時累積。對答中可能口試老師心血來潮就要問一個專業名詞的英文單字,答對就會有加分效果。

 (3)主導權-有同學面試時都擔心教授問到自己不懂的問題,而我覺得這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靠自己的說法來避免。面試的主導權其實在自己,面試前可以思考如何引導教授將焦點放在自己擅長的領域。因為面試都是從基本的問題出發,再愈分愈細,所以若能主導問題得方向將會對自己非常有利。

 (4)儀態跟自信-或許有同學會想問說面試的穿著,說話方式討不討細。面試時,西裝基本上我認為要準備,除非認為自己肯定會上,否則穿著西裝也可稍微提升自己的自信。而儀態要注意就是對口試教授的禮貌,像是進入考場先快速向每位教授打招呼並介紹自己,對答時也要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以及口氣是否會讓教授反感。

 (5)塑造自己的不同-因各人特質皆不同,若能有效表現出自己與其他面試者的不同便能夠加強印象。這部份是我認為面試中最重要的一個部份,因為專業知識都可以進去研究所再學,但是個人特色是無法學的。 %%只要認為是對的,那敢講就對了%% 

想學長姐一樣成為個甄試贏家發嗎?點我洽詢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大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